• 西點餐盒,點心餐盒
  • 麵包餐盒,活動餐盒
SKIP 點此直接進入

為什麼…你做的包子不白、麵包不軟?

首頁 > 美味分享 > 為什麼…你做的包子不白、麵包不軟?

走趟材料行  才知有很多「神秘配方」

前電視台主播蘇莉婷說,「雖然我做的包子不是雪白色、芋頭饅頭也不是紫色,麵包或許隔天就變硬不好吃,但我珍惜每一口吃進去的東西,因為這攸關健康」。

蘇莉婷因為發現日常吃的食品中,藏著太多不為人知的危機,婚後就開始手作生涯,自己揉麵糰、?麵條、做麵包。

和蘇莉婷一樣自己動手做的「手作一族」,愈來愈多。他們都因擔心食品添加物的安全問題,開始試著自己動手做麵包、糕點。蘇莉婷說,走一趟「烘焙材料行」,會驚訝怎麼有這麼多五花八門的材料,很多都是白油、酥油這種看不懂的材料,更多是的已經做好的奶油芋頭、綠豆餡等看不到食物原貌的加工餡料。她說,材料行裡有很多「太方便的神秘配方」,例如只要一包粉就可以煎出法式薄餅、做出布朗尼,但這些「太方便的東西」,她通通不會買。

她也說,自己做的吐司,剛烤出爐最美味,放到隔天真的就不是那麼好吃;她曾經掙扎還是吃外面賣的麵包就好,但後來反向思考,對市售的麵包是否含有其他添加物開始有了「合理的懷疑」。

公務員高小姐半年前開始做饅頭和麵包。為了成長中的女兒,她買了麵包機,但總是做不出市面上那種又鬆又軟的麵包,後來她讀食譜、查資料,才發現原來關鍵出在沒放膨鬆劑等添加物。好在先生和女兒很支持媽媽做的麵包,雖然「沒都麼香、那麼軟」,但媽媽的愛心更美味。
上班族夏先生更愛和太太一起動手做麵包、蛋糕、餅乾,還會自製泡菜,他常還會上網購買台灣小農自產的在地食材。夏先生說,小農生產的有機蔬果、麵粉、堅果,都是最安全的食材,自己動手做的麵包點心雖不如外面賣的那麼花稍或香軟,但絕對安心。他笑說,每次利用假日和太太一起動手揉麵團、烤麵包,已是最好的休閒活動,非常紓抒壓。

有些手作一族更慢慢累積經驗,練出了好手藝。蘇莉婷就發現,要做出和外面麵包店一樣的鬆軟麵包,就是在和麵糰時,用豆漿取代水,還有攝氏36~37度是最適合酵母發酵的溫度。而麵糰要好吃,濕度的掌控也很重要,像是夏天濕度高,需要的水量可以比食譜少一點,冬天可以多一點,都是小訣竅。

已經手做麵糰有2年之久的蘇莉婷還分享,做麵糰真的一點兒都不難,而是自己肯不肯花時間,還有願不願意改變觀念。若想快一點上手,參考部落客的原味食譜是個不錯的方法,像是薛妃娟和胡涓涓的食譜她都很喜歡。另外,就是發揮自己的巧思,像是她做吐司時,有時是加入紅豆,有時則是加入咖哩粉,或者是核桃、葡萄乾等五穀雜糧,就可以讓吐司玩出不同的變化。

資料來源:聯合晚報